Kuuuuuuuzi

杂食的秃头人类,爬墙比跑八百米快
感谢每一个愿意看文的人:-D
什么都可以嗑但不包括墨香铜臭和肖战相关,希望我们互相退出对方的快乐宇宙

【朝阳东升】共犯

1.

朱朝阳被带下船的时候,回头看了一眼,张东升就趴在那里,白衬衫上浑身都是血。

朱朝阳知道,这件事还没完。

2.

刑讯室里,叶军问朱朝阳:“朝阳,就这些吗?”

朱朝阳点头示意自己该说的都说了,转头看向坐在一旁的母亲:“妈,我累了。”

周春红很快上前,半搂着他,安抚的意味十分明显。在场每个人也都觉得让一个小孩子去叙述这种事情也过于残忍了。

朱朝阳把头埋在母亲怀里,小声地问:“叶叔叔,我可以回去了吗?”

叶军当然不会拦他,等母子二人走后,叶军才开始问同事:“医院那边怎么样?”

“暂时没生命危险,等几天后就会苏醒。”

“好。”

3.

十年后,朱朝阳已经大学毕业了,他没有听他母亲的劝说,而是去选择当一个平凡的数学老师。

对于他的选择,周春红肯定是不愿意的,那时朱朝阳只是看着她说:“妈,你知道你管不了我的。”

周春红一愣,她无法遏制地想起那年暑假的事情,就是从那时开始她觉得自己越来越握不住儿子身上的线,这种失控感一度要把她逼疯。而这次朱朝阳的话,又一次刺激到了她。

“朝阳,朝阳你是什么意思?”周春红整个人都显得有些歇斯底里,“你长大了,我管不了你了?你有没有把我当妈?”

朱朝阳并不理她,在这几年中周春红不是第一次这样了。

“我知道,我对你太严厉了,但朝阳,朝阳我们不能跟……”周春红话说一半没再继续了,但两个人都知道她未完的话是什么意思。

朱朝阳似乎在这时才有所动容:“妈,你放心我不会的。”

4.

朱朝阳在高中当数学老师,每个学生都很喜欢他,待人温和有理看起来就是一副好脾气的样子。

有次在他出门的时候,碰到了自己的学生,他才上高一是个很聪明的孩子,只是身边的人看起来有些眼熟。

走到附近,倒是学生先发现了他。

“朱老师!”学生十分惊喜的喊了他一声,身边的人也立刻抬起头,是张东升。

朱朝阳和张东升看见对方,面上都没露出什么惊讶的表情 。

“你好呀。”朱朝阳笑着向两人打了招呼。

学生是个跳脱的孩子,立刻开始介绍:“朱老师,这是我之前的数学老师今天刚好碰到。张老师,这就是我刚才说的,我现在的数学老师。”

朱朝阳笑着说:“张老师好。”

张东升也做出回应,看起来就和第一次见面一样。

5.

多年前上船前,没人知道张东升和朱朝阳是见过面的。

“张老师。”朱朝阳是瑟缩的,他知道自己和这个男人是绑在一条绳上的蚂蚱,谁也跑不掉,但对于这个男人总归是畏惧的。

张东升看起来却要放松许多:“你不累吗?”

看起来没头没尾的一句话,朱朝阳也是一愣,张东升却并没指望他会回答自顾自往下说:“朱朝阳,你做的漂亮。”

朱朝阳不说话。

张东升把桌子上的东西递了过去说:“看看吧,你知道该怎么做。我真的再也不想见到你们了。”

朱朝阳拿过去,那是两张纸他大概瞟了一眼就明白是什么意思。

“你是个聪明的孩子,你知道该怎么说。”

朱朝阳弯下的脊背慢慢直起来,他只是看了眼张东升就要离开。

张东升并不担心。

离开前朱朝阳说:“张老师,事情结束后我也不想再见到你了。”

张东升听完只是笑,然后趁着朱朝阳还没离开房间在他背后说:“朱朝阳,你这次考得很不错继续加油。”

6.

也没人能想到,他们两个会再一次相逢在书店里。

朱朝阳长大了,张东升也老了。

7.

其实这不是那个暑假后他们第一次见面。

那时,张东升被人堵在巷子里,他有些厌烦只想快点解决眼前的事情。

对方明显是喝了酒,整个人醉醺醺的,往他身上靠。

“怎么?撞了我就想跑?”男人喝了酒,舌头不太利索说的话也是含含糊糊的。

“不好意思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。”张东升一边说一边想往其他地方躲想离开。

男人手张开,一下子堵住了路:“诶,不,不行。”他虽然喝醉了但整个人站在路中央,像座山一动不动。

张东升继续求着:“真的对不起,你想要什么我赔你钱好不好?”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今天就是撞了一下这个醉鬼竟然会被纠缠上。

醉鬼只摇头开始嘿嘿笑着:“我不要钱,就是你细皮嫩肉的。”说着手往他身上摸,张东升受不了这个,立马躲开了,把他的手拽了下来。

醉鬼本来就不是个好东西,张东升拽了一下当时就一个巴掌甩到张东升脸上,就连眼镜都被打落掉在地上。

“你妈的,还敢还手。”醉鬼一边说着一边冲了上来。

张东升只能狼狈回躲,在躲到一个角落的时候他知道已经没办法了,手底下的石砖也给了他机会,对着醉鬼的脑门就直接拍上去。

醉鬼被砸的往后退了几步,整个人都迷迷糊糊的。他一摸头,满手都是红色的鲜血,从腰间摸出一把小刀就要冲上来。

张东升看准机会把刀夺了下来,直接反手捅进醉鬼的胸膛,这件事他干过,有经验。

8.

打断张东升的,是巷口的动静,按理来说这时候应该是没有人才对。

巷口的人影被路灯光拉的极长,看不清五官,等走进张东升才看出这是朱朝阳。

两个人都没有说话,朱朝阳看着张东升一边边把刀捅进醉鬼的胸口,然后自己沉默地帮他把尸体搬运到一边开始一起清除血迹。

他们两个人总是在这个时候有着莫名的默契。

等一切处理完毕,两个人又都离开就当什么没发生一样。

9.

朱朝阳知道周春红一直没说完的话是,我们不能跟张东升一样。

他当时回答不会的。

但其实在水产场,在少年宫,在船上时,张东升早就是他的老师了,从那个暑假结束后他就是张东升唯一的学生。

10.

他们是师生,在白天是再也没见过面的陌生人,在夜晚则是隐秘的共犯。

评论(1)
热度(109)

© Kuuuuuuuzi | Powered by LOFTER